很多貓奴   會再養第二隻貓   來與家中的山霸王作伴

 

可是新貓舊貓間

 

剛開始的相處   總是讓不少人頭痛不已

 

本篇正好教導有意領養的飼主    如何引進新貓的方法

 

 

alice:

 

我們家來來去去很多中途貓咪

自己從來下不了決定

留下任何一隻喜愛的中途貓

有認養人問我說 我對如何讓兩貓和平相處有無心得

給了一點點動力 寫這篇整理小文章

 

幾天來 偶爾想想

我的心得只有

1.幼貓對幼貓(指10個月以下)

2.幼貓對成貓(指11個月以上)

3.成貓對幼貓

因為恩恩咬貓的恐怖 曾經有中途成年公貓 被他咬三次之多 去縫針

還沒化解 那中途貓就送養了(例子很多.就不一一列出了)

關於成貓才跟成貓開始一起生活

如何讓他們合平相處 我還沒真正經驗過

而1.2.3項花得時間很短

用的方法就是:

1.新貓來一定先隔離在籠內,除了餵飯飯清理,不逗留籠前太久

2.吃飯~摸摸等,所有順序新貓一定最後

3.喊貓名(順序) 注意不要喊叫太多次新貓名(貓耳可靈的呢~)

4.眼睛不要常常直視新貓方向,盡量用偷瞄的(貓眼也很銳哩~)

 

 

***最高準則就是『新貓未被舊貓接受前,尚不能得到人的正常疼愛』***
偶爾只能偷偷疼 無貓看見狀態下 靜靜的抱摸新貓~總之就ㄕ~賊溜溜就對漏!

5.如果抱新貓"不幸"被舊貓銳眼瞧見,摸完新貓後,”一定”要去摸舊貓更長的時間以撫慰心靈

清楚且明白的表達給舊貓,新貓的到來並不會分掉他原本所擁有的愛和關心。

(ps,這是我對我們家恩少少的心境)(第5點很重要喔!)


通常一個月內,1.2.3種情況 就能開始正常疼愛新貓

期間可能免不了會發生擾人腦人行為~可能打架、吵架~甚至亂尿~受傷~都是必經過程。

我敢大聲說~1.2.3種情況不可能沒法合平相處,有問題~絕對~『人』得先調整方式才行喔~

而,成貓才跟已成貓開始相處,時間不能跟1.2.3種情況相比

比較難一兩個月就ok 

上列五種方法,一樣適用,只是ok的時間,得預想年的時間才行

之前發表過一篇-[好感謝妳],是八歲金吉拉跟一歲成貓~也是一例

我都還沒真達到過 因此深感佩服與感謝

So~以身作則的心突起~ㄟ~~我該來編隻成貓 @@ ?

 

節錄我可愛小土豆+金寶認養人的話,這是有達到的心得唷!

唉粒蝨_說:
唉呦,剛開始都是這樣啦~~~互相看不順眼。王阿蜜還亂尿了大半年呢!
只要地方還算夠大,阿抱新來的貓時不要讓舊的那隻看到,半年1年的就能適應了
我覺得會打架都是因為爭風吃醋啦


『爭風吃醋』,是吃誰的醋呢? 大部份都是吃『人』醋。

所以~『人的態度』絕大部份會是『關鍵』

以上 一點經驗小整理~~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catfirst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7)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