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MG_5662.JPG

 

 

這是收容所的小橘子

是被清潔隊給帶回來的

 

 

 

 

 

IMG_5663.JPG

 

 

一共有4隻

全部未開眼

還沒滿10天的樣子

 

 

 

 

 

IMG_5665.JPG

 

 

未開眼的小橘子

看起來有點像小猴子

但更像小老鼠

 

 

 

 

 

IMG_5666.JPG

 

 

小橘子在大大的籠子裡叫著

雖然看不見

但似乎無損他們的探索精神

四處爬來爬去的探著

 

 

 

 

 

IMG_5667.JPG

 

 

園區的伯伯為他們拿出了保暖燈

籠子裡也鋪上了布

但最多也只能這樣了

 

 

 

 

 

IMG_5668.JPG

 

 

這些小橘子沒有媽媽

帶到收容所也沒有奶媽

所以完全只能人工餵奶

 

 

 

 

 

IMG_5669.JPG

 

 

但當過小貓奶媽的都知道

小小貓除了2~4小時得餵一次奶

餵奶時得小心不要讓他們嗆到

不時還得擦擦屁股刺激排便

在一個幾位醫生百來隻貓狗的收容所裡

誰有這種鳥時間

 

 

 

 

 

IMG_5670.JPG

 

 

在收容所見到這種小小貓

只能說他們是可愛的

但更是   麻煩的

 

 

 

 

 

IMG_5673.JPG

 

 

就在我漫天亂想期間

一隻小橘子爬了過來

 

 

 

 

 

IMG_5674.JPG

 

 

不知道為什麼

小朋友突然咬起了鐵龍來

咬著舔著

模樣煞是可愛

可能是想媽媽吧我想

所以總想舔咬些什麼

 

 

 

 

 

IMG_5675.JPG

 

 

可是這裡沒有人可以當你的媽媽耶

你們是沒有媽媽的孩子

 

 

 

 

 

IMG_5677.JPG

 

 

這樣的小貓沒人接手

根本撐不過一天

但哪裡來的人呢

 

 

 

 

 

IMG_5686.JPG

 

 

籠子裡的小小貓

依舊叫著

漫無目的的叫著

 

 

 

 

 

IMG_5687.JPG

 

 

我看著他們

心理不禁輕聲問著

你們知不知道媽媽離開了呢

 

 

 

 

 

IMG_5688.JPG

 

 

小小貓沒回答我

但叫喚聲似乎在空氣中停下了幾秒

 

 

 

 

 

IMG_5689.JPG

 

 

 

 

雖然最後

這批小小貓給帶出收容所交給了中途....

 

但我想說的是

是不是能再多努力一些呢

是不是能再多嘗試一下呢

在把責任拋給其他人前

在把想棄養動物送到收容所前

 

也許很多人認為

把動物送到收容所會得到最好的照顧

更簡單來說

馬上就有人能收尾解決眼前的爛攤子

馬上就有人把眼前的麻煩給帶走

你看多好的買賣呀

 

但真的是這樣嗎?

收容所的義工收容所的制度

真的有能力真的有辦法照顧你隨手丟來的爛攤子嗎

 

收容所是個為了讓動物數量減少的地方

所以在進來的數量大於出去的數量情形下

安樂死是必然的

這裡本來就不是個替動物養老的地方

更不是個照料動物替主人把他們養的肥肥胖胖的地方

 

很多人誤解甚至欺騙自己

棄養同意書上

那妥善照料人道照顧的意思

 

相信我

那不是指幫你照顧他一輩子

而是在安樂死前幫你讓他走的平順一點

真的平順嗎

也許吧

至少許多人心中是那麼樣的信以為真不是嗎

 

我不知道其他的收容所

但如果你到的是新屋收容所這裡

那我可以跟你說

目前這裡貓舍的義工

非但沒有龐大的組織

            雄厚的金錢後盾

甚至仔細說起來目前債築高樓負債累累

而實際上持續來訪的義工就那麼幾個

 

能撐下來繼續做下去

除了大家的幫忙

能靠的真的就只是信念

 

你知道你一個輕易丟貓的舉動

我們要花多大的力氣收尾嗎

就拿這批小小貓來說吧

或許有人會覺得義工的資源比較多

一下子就可以找到能幫忙的人

所以我送的理直氣壯

不然我又能怎樣

 

但你可知道

名單是有限的

義工們的資源也並沒有你想像的那麼無限

多少次的小小貓

是義工一通一通電話拜託人家接

多少次的小小貓

是義工一聲一聲的保證中麻煩醫生幫奶幾天馬上帶走

 

這些沒有一個是憑空而來的

而你憑什麼那麼簡單的把責任拋給別人

 

我想

就如同很多人不建議路邊亂撿小貓一樣

同情心是好的

但有些事是不能單靠同情心而已的

如果要伸出手

那麼請試著伸到最後

你伸出的手並不是為了替別人撿麻煩的

 

當然我無意責罵

畢竟動機是好的

但希望能請記得的是

不是別人的力量就比自己大

不是別人的資源就比自己多

有些時候只是看你願不願意做而已

其實我們的步驟都一樣

 

 

 

 

 

 

 

IMG_5692.JPG

 

 

 

 

IMG_5693.JPG

 

 

小小貓因為太小了

所以其中一隻比較笨的

老是把頭想鑽出來

 

 

 

 

 

IMG_5660.JPG 

 

 

IMG_5695.JPG

 

 

不一會

就成了這樣了

 

 

 

 

 

------------------------------------------------

Q&A:

Q.

那看到不撿放在那邊就是好事嗎?

A.

如果撿了自己完全不能做些什麼

不能出錢  不能出力  不能幫他找到能幫忙的人

那我覺得到不要撿

讓其他有能力的人來撿

 

畢竟伸出手這些都是責任呀

不思考的撿起責任

到最後卻得拋棄那不是更糟糕嗎

 

今天的負責我不是說你一定要養他一輩子

或者完全自己處理後續的所有步驟

能找到人幫忙那當然好

但我覺得重點是對方是自願的

自願的中途 自願的支援  自願的幫忙

這當然都是沒問題的

 

而不是像有些人撿了貓狗

往人家醫院門口一丟

這種行為能算是做好事嗎

我想就不是了吧 

 

http://aprilgril.pixnet.net/blog/post/25974960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catfirst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