關於這檔事...我們採用了部分  王蕙美醫師的期刊~絕育手術殘忍嗎?不人性嗎?危險嗎?有副作用嗎?

加以解說...

 

 IMG_0686.JPG

 

*為何一定要幫動物絕育?

 許多主人實質上也不想讓他們的小寵物生育,但他們不幫寵物結紮的立意是:愛牠,怕手術風險,怕術後副作用,怕…..。但防護再密,一個不小心就多出好幾隻小狗。

總認為,〝沒關係,我的小狗很可愛很容易找人認養〞,但誰能擔保認養主人能愛牠一輩子,誰敢說街頭上百萬的流浪犬,我這個讓家中狗狗生養的人,完全不必負任何責任?

如果大家都能為自己的寵物施行絕育手術,完全杜絕不必要出生的小生命出世,就不會有這麼多動物流浪的後果了。

 

  

 IMG_1022.JPG

*手術危險嗎?恐嗎??

目前的結紮手術在受過專業訓練的外科醫師操刀下,是安全、簡單、不痛的手術

手術完成後僅需約3天的休息,又是一條生龍活現的動物

術後,還可以杜絕一些疾病發生的可能。因此,這種手術不論對人狗的福利而言,都是好的。

 

 

 

IMG_0968.JPG 
 

*為什麼需要幫我的寵物結紮呢?

 理由1:可以讓自己的生活品質好過一點:過多口的動物讓自己的日子毫無生活品質可言,沒有人養了一大群的寵物還能自始至終都如一待牠們的。

 理由2:已經有太多沒人要的狗貓了,我們能做的只是不要讓數量再增多了。

 理由3:絕育手術對動物而言是好的;性荷爾蒙會引起動物的不安,性挫折常見心理的不適應,造成咬人、破壞傢俱或壞脾氣…..等後果發生,節育後可以幫助動物克服這些問題。

 



*公貓不會生育,不動絕育手術會有什麼問題?

 未經過去勢的公貓常會有到處灑尿建立地盤的行徑出現,弄得居家環境惡臭,很難去除騷味。

此外,思春的公貓不容易關住,溜出室外的貓咪很容易外出去打架,弄得遍體鱗傷,傷口化膿感染,不論是傳染到其它嚴重疾病回來,或是貓咪走失再也找不到家,都是非常嚴重的。

 

 

 

 

 

 

 

IMG_0866.JPG

 

*母貓不動絕育手術會有什麼問題?

 沒懷孕的母貓會經常發情,對母貓來說是非常大的身理負擔。關在家中的母貓,雖可避免懷孕,但因經常發情,發情時厭食,導至消瘦,健康失調;且年老容易導致子宮蓄膿,影響貓咪健康。

多數母貓發春會在半夜狂叫,擾人清夢,而且貓咪會想要嘗試溜出家,染病與走失的風險極大。貓一胎可以生3-5隻,一年生3次左右,經常是小貓還沒離乳又懷孕了,繁殖數量驚人。

 

 

 

 

*結紮對動物有何好處?

結紮可以避免動物因性挫折而製造各種問題,主人不會因為那些問題而嫌棄那隻動物,進而有棄養念頭,因此結紮對動物體而言,絕對是好的。

此外,手術還可以避免某些疾病發生的可能,如:子宮畜膿、卵巢囊腫引起的疾病、性病、攝護腺腫大……等問題,一歲前即手術還可以避免乳房腫瘤發生的可能,結紮對動物體而言,當然是利多於弊。

附註1:子宮畜膿:多數發生於7歲以上之年老動物及長期處於發情狀況之動物。未經結紮的雌性動物罹瘓率相當高。往往剛發生時只有頻渴頻尿的症狀,如果不是流出大量分泌物,主人不會太過注意。拖延久了,身體組織會因吸收細菌內毒素造成傷害。嚴重時甚至會引起腎衰竭、腹膜炎而致死。老貓、病貓麻醉風險大,手術及術後照顧費用也比正常的結紮費用高出數倍。

附註2:乳房腫瘤:老年未絕育動物常見的疾病,在貓高達70%以上是屬於惡性會轉移的腫瘤。一旦是惡性腫瘤,切除後再復發的機率相當的高。但據文獻報導,這種病誘發因子與荷爾蒙有關,早期絕育(一歲以前)的動物幾乎是完全沒有發生的可能。

 

 

 

 

*有人會說狗貓已經很多了,不差我這隻生養?

每年都有成千上萬的狗貓出生,無法找到合適的認養主人,終歸可能被國人放生,變流浪動物。現今嚴重的流浪動物問題,是誰的錯?如果每一個人都以負責任的態度,不讓自己養的動物又生養下一代,現存的不該出生的動物命運就會不同。

 

 

 

 

 


*手術,會傷害貓咪嗎?

 

在受過外科專業訓練過的醫師操刀下,手術於完全麻醉狀況下進行,貓咪不會有疼痛的感覺,且傷口不大,動物會於2-3天後復原,傷害不會很大。

 

 

 

 

*何時該執行手術?

只要是預防針打齊,身體無恙的情況下,任何時候都可以做手術。基本上為了避免不必要的懷孕狀況發生,愈早執行手術愈好可以經醫生建議,判斷正確執行手術時間

附註:專家認為貓的泌尿道症狀群(FUS)這種病跟早期去勢有關,因此建議公貓最好等到體型固定不再長大了(約七八個月大),再動手術比較好。

 

 

 

*母貓是否要讓牠生一次較好?

 

 

這是古老的一個傳說,無稽之談而已,沒有任何合理理由解釋應該讓動物生一胎較好。況且,懷孕、產子,原本就會冒一些不必要的風險了,何來生一胎較好的說法呢!



*結紮過後會不會改變個性?

雌性動物一點也不會改變,雄性動物則會有一些改變,但都是好的轉變,如:變乖、變溫馴聽話了,為了動物好,還是應該選擇為牠們施行絕育手術。

 

IMG_8007.JPG 

結紮術後照顧注意要項 :

 手術後恢復期間,建議認養人可自行帶回照料,因為術後居家照顧接觸病源少,而一個家庭對一隻動物的照料條件,也優於收容所一位獸醫照顧300隻動物的現況。

動物在穩定、安全、又可安靜獨處的環境,也可降低動物精神緊迫,術後恢復效果會更好。

如是認養尚未結扎貓咪,則請先與動物醫院約定手術時間

 () 十一字口訣~ [吃好、吃少、多休息、不要洗澡]

 () 手術使用內包縫合方式,不需要拆線,注意傷口盡量保持乾燥。

 () 因麻醉後犬貓需要時間恢復,故手術結束的4小時後才可嘗試餵水,喝水半小時後不吐才可以餵食。若有嘔吐,則隔天才能嘗試餵水及餵食。

 () 麻醉完全清醒前(走路不會搖晃),請將犬貓安置於乾淨、溫暖及安全且固定的環境中,若有籠子則盡量置於其中(非手提籃或外出籠)。

 () 一週內不要洗澡,每天可於傷口處以乾淨棉花沾優碘(非碘酒)薄薄塗沫一層,傷口乾燥則不需作任何處理。千萬不要任意塗沫任何藥品。

 () 以少量多餐的方式餵食,只需餵食日常使用之食品(如飼料或罐頭),不必特別附加任何人或動物之營養品(如牛奶,中藥等)。

() 用藥部分:如醫生有開藥,請遵照醫囑服藥

() 傷口復原部分:要注意貓狗是否會抓舔自己的傷口,建議可在手術後三天內配戴伊莉莎白頭套( 非口罩 ),以避免傷口復原受影響。

() 若有醫療上的任何問題,務必先帶至附近可信任之獸醫院優先處理。

 

 

 

 

 準備好要迎接貓咪回家了嗎?

[認養前  我們的十個約定]  http://catfirst.pixnet.net/blog/post/28111914  一生不離不棄的承諾. 認養前要仔細想清楚喔

[送養專區-徵貓奴] http://catfirst.pixnet.net/blog/category/1551820 尋找命中註定的主子~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catfirst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