如果,你知道這是個看不到盡頭的事情,你會選擇做?還是不做?

假日上午,正是賴在家裡與棉被枕頭培養感情的最好的時間,但有著一群人,他們相約一早來到這個偏僻近海的地方。這裡離市區有點遠,想來得小心不會迷路,想撘公車嗎?先看看公車表上幾個小時有沒有一班車,幸運搭上了車先別急著高興,下站後還得再走上一大段路才會到達目的地。中午想買吃的嗎?這裡最近的便利商店十五分鐘車程起跳。

這麼個鳥不生蛋的偏僻地方,卻每每在假日可以看到有著一群人,他們放棄週末早晨的悠哉,大老遠花個一小時起跳的車程,來這裡捲起衣袖汗流浹背的做事。他們分工合作,臉上帶著笑容,儘管太陽底下做事並不輕鬆,卻不曾在他們的口中喊過一聲苦。

這裡是哪裡?這裡是桃園動物保護園區,大家口中的-新屋收容所。而前面提到的傻瓜是誰?相信聰明的你也猜到了,他們就是收容所的義工們。

 

 

 

 

 

4.jpg  

 

充滿希望與失望的地方

不知道大家對收容所的印象是什麼?在我眼中,收容所是個充滿希望以及失望的地方。被丟到這裡來的孩子們(貓狗)對人充滿著失望,而我們卻仍舊期望能在他們的生命中對人看到希望。

大環境體制下的事,人們輕易的能養到寵物,當失職的主人忘了初衷,不想再做付出,這一批又一批的孩子惡意的被丟在街頭,被帶到收容所來拋棄。經過12天的公告,當命運決定是希望還是失望,一批又一批的生命在這裡隕歿,沒震起太大的波瀾。

這裡是收容所,一個開始與結束的地方。

 

 

 

 

 

IMG_9077.JPG  


 

增加機會與希望的工作

那麼,這群義工來這裡做什麼呢?收容所義工的工作內容,不外乎就是陪伴這群被遺忘的孩子,打掃清潔環境,幫待認養的小朋友做些打理(例如洗澡、剃毛),等待民眾來認養時推廣解說,回去藉由傳播的力量,讓更多人帶來更多機會。甚至有些兼做中途的義工,他們會來收容所帶走一些孩子,帶他們去看醫生,帶他們回家,等這些孩子照料一陣子狀況OK,再來送養,幫他們找一輩子的家。

在收容所這裡,義工的最大工作,就是盡自己的力量去幫這群被遺忘的孩子,去找一個願意接納他們的家。

 

 

 

 

IMG_9676.JPG

 

面對難過又無力的輪迴

我相信要當義工都要帶點傻氣,因為聰明的人都看出這是難解的課題-你的付出是無止盡的坑,救一隻貓又如何,救一隻狗又怎樣,這裡一年安樂幾千萬條的生命,相較之下的努力,似乎顯得渺小無力。

「你改變不了什麼!」這始終是每個收容所義工得面對的最大心牆,止不了的安樂,一批又一批救不回的生命。也許你抓起了什麼,但指縫間卻往往流走了更多。

 當你正為眼前的孩子找到家而感到欣喜,轉過頭等待你的卻是更多離開的生命。每一籠更新的面孔,又代表著誰的離開,還記得那一天我伸出了手摸摸你的頭,你抬起頭高興對我搖著尾巴,腳邊的溫度是你的依賴,燦爛的笑顏是你在我腦海裡的最後印象,但再回到這裡,我已經找不到你。

 這是種很沉很沉的失落與難過,讓人自責自己的無力,又更憤怒這些不付責任的主人所留下的罪孽,一個生命就這樣走了呀!就這樣走了默默的在角落裡,沒有人陪伴的走了。但這就是收容所,最平常的故事。

 

 

 

 

IMG_8520.JPG

 

 

建立正面與正確的觀念

常常有人問,當義工的條件是什麼?我想,真要說的話,應該是付出與堅強。要當義工得有顆強壯的心,因為生命而柔軟,也要能為了生命而堅強。

『我不知道我可以改變什麼,但我可以改變眼前的牠,我不期望大環境因為我而改變,但至少只要有人在做,一個伸手就是一個希望。』這是一位資深義工跟我分享的話。

面對生命,我努力的記下+1的改變,儘管在全部的數字裡1是那麼樣的微小,但是!一個1就是一個全部,只要有人願意繼續做,那麼就會有生命因此碰到他的希望,共勉之。

  

 

 

---------------------------------------------

這裡(這裡=>台灣傻瓜遍地開花)

是我想寫這篇文章動機的地方

 

看到這個題材  讓我想起這些人

他們並不起眼  卻默默的在角落做著自己認為對的事情

 

有些事真的要帶點傻勁才能一直做下去

也許付出所回收的結果並不完美

但唯有開始   才有那+1的力量與結果不是嗎

 

僅獻給這群默默付出的人

也希望更多更多的人  能成為那+1的力量

 

p.s

義工的稱呼並不偉大

偉大的是這些人對  對的堅持及傻勁

如果你也有這份堅持及犯傻的衝動

就算不當義工  也能成為那+1的力量

本文引用自APRILGRIL - 如果看不到盡頭,你選擇做?還是不做?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catfirst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