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MG_7279.JPG

 

IMG_7291.JPG

 

IMG_7296.JPG

 

 

 

IMG_7318.JPG

 

IMG_7319.JPG

 

 

 如何餵奶貓影音示範(請按我)

 

 

    IMG_7304.JPG

 

IMG_7313.JPG

 

IMG_7328.JPG

 

IMG_7331.JPG

 

IMG_7337.JPG

 

 

 

 

 

 

  1. 一個稱職的貓中途,正確的養貓知識不可少、照顧各種狀況的貓咪技巧更不能不知,我們針對貓中途比較常遇到需要接手照顧的中途貓,作不同的技術指導及注意事項說明。

    IMG_7268.JPG

     

    首先登場的就是貓中途聞貓色變的餵奶貓代表。

     

    餵奶貓,顧名思義就是被母貓遺棄或被人為丟棄的尚未斷奶的幼幼貓,其中尤以剛出生幾天臍帶都還未脫落的超級幼幼貓為最高難度。貓中途要接手餵奶貓必須先考量自己是否可以每3-4小時就幫貓咪餵奶一次?是否有足夠照顧餵奶貓的知識?是否有其他人力可以隨時支援?以上的問題答案必須是肯定的才接餵奶貓,因為餵奶貓的狀況往往瞬息萬變,貓中途能提供照顧的時間和仔細度往往是餵奶貓能不能順利長大的重要因素。

    以下照顧餵奶貓的技巧請務必牢記:
     

  2. 貓奶粉及沖泡方法:使用專用貓奶粉(推薦品牌KMR)及專用奶瓶(推薦品牌四爪牌),千萬不能使用人喝的奶粉沖泡或鮮奶,沖泡請用40度左右溫水,先以1專用湯匙奶粉:3專用湯匙溫水的比例沖泡,拉肚子請調稀(1:4),便秘則調濃(1:2),可加入少量酵素。沖泡好的貓奶,如有剩餘放置冰箱冷藏(以一次為限),之後使用需先隔水加熱,不可置於室溫隔餐餵食,以免造成餵奶貓拉肚子,也切忌隨便更換貓奶粉品牌,造成小貓適應不良。
  3. 餵食次數與份量:建議剛出生~兩週大的餵奶貓,約2-4小時餵食一次、約喝3-15CC左右或以上。兩週大~一個月,約3-5小時餵食一次,約喝15~45CC左右或以上。一個月以上,約6小時餵食一次,約喝45~60CC左右或以上,並考慮誘導吃一些不同的食物(例如:嬰兒泥、泡軟乾糧、幼貓罐)。
  4. 餵食:奶瓶剪口不可太大,餵食時動作要和緩,注意貓咪是否有吞嚥,要特別注意不要讓貓咪嗆奶,否則容易造成肺炎而致命。剛剛出生的餵奶貓可使用1CC注射針筒(注射針頭需去除),以最慢速度推入餵奶貓口中。餵奶請以少量多餐為宜。
  5. 排泄:貓中途必須模仿母貓舔拭幼幼貓的肛門或尿道促使排泄的模式,用濕且溫的衛生紙或面紙,輕輕按摩小貓的尿道(喝奶前或後都可以做)及肛門(1-2天有排便一次為正常,超過4天未排便請尋求獸醫師幫忙)。

  6. 保溫:餵奶貓無法自己保持體溫,必須靠外在輔助工具例如保溫燈或電毯,要。使用保溫燈時,要注意溫度和距離,必須有空間讓小貓可以因溫度不同而移動。使用電毯亦同,特別注意電毯上必須舖有厚被,避免電毯跟小貓直接接觸。使用保溫工具不當,將有可能灼傷小貓或造成小貓脫水。

  7. 清潔及除蚤:不可幫餵奶貓洗澡,但可以用擦澡或局部清潔來取代,並且必須儘速吹乾小貓。幫餵奶貓除蚤,不可使用市售的除蚤滴劑或噴劑,盡量用手抓或使用蚤梳。

  8. 就醫:餵奶貓有任何不正常狀況如:不喝奶、嘔吐、拉肚子、體溫下降或上升、出血、流口水或鼻水、皮膚異常、精神不振、有眼屎等症狀,請不要遲疑馬上送至信任的動物醫院進行診斷及醫療(包含夜間急診)。

     

    餵奶貓的一切只能依靠貓中途的協助,貓中途必須需花很多時間和精神來照顧餵奶貓,也因為餵奶貓沒喝到母貓的乳汁,無法得自母貓的抗體防護,往往較易夭折,所以貓中途也必須有堅強的心臟,要有擦乾眼淚繼續下去的勇氣。

 

🎯新屋貓舍義工招募中
徵求幼貓奶媽、車手、各式義工
請參考網頁說明 https://goo.gl/zZeoBR
或直接填寫義工報名表格
https://goo.gl/p9EXqd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catfirst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3)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