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裡原本就有貓咪,想認養新的同伴,該怎麼選擇?

 相信很多人有這個困擾,也擔心貓咪會跟新成員不和。

12.jpg

  

  

通常想在認養新貓咪,不外乎就是緣份-相對眼了,想帶回家疼,不然就是家裡只有一喵,想替他找個伴。

家裡的貓可能有下列幾種狀況:

  1. 家裡只有一喵,喵年紀還不大(三歲以下)
  2. 家裡只有一喵,有點年紀,長期是獨自一喵,沒跟其他喵相處過
  3. 家裡不只一喵,因相對眼,有緣份想帶回家疼

新屋收容所貓舍0926175.jpg

IMG_5730.JPG

 

以上這幾種狀況,加上喵的個性,在對於新喵的考量上,都有不同的處理方式,我就一條條來講。

接下來要寫的,基本上是以筆者自己模擬的狀況來下筆,實際上情況因貓咪個性不同,會有不同的狀況出現,所以僅提供參考。

 

 IMG_9199.JPG

 

家裡只有一喵,喵年紀還不大(未滿1~3歲左右)

家裡貓的年紀不大,若是從中途那邊,可能還留有年幼時的團體生活記憶,所以可以試著找同年紀的貓咪來家裡試試看。找同年紀的貓咪有一個好處,他們的體型可能差不多、心智相仿,可能很快就可以相處在一起,比較不會有一方較強勢、一方弱勢的情況發生,雖然有強勢弱勢不一定不好。

家裡的貓咪個性若比較文靜獨立,那麼新貓的個性最好不要太莽撞白目,這樣很容易吵架,因為家裡的貓會被白目貓一直騷擾得不得安寧,新貓的個性不一定也要文靜,可以找愛玩卻溫和的,有的貓咪玩的方式很莽撞,有的卻是很溫婉的玩。關於貓的個性可以請教中途或是收容所的義工,因為是由他們在照顧,平常也是中途或是義工在陪貓咪玩,貓的個性問他們最清楚不過了。

家貓的個性若是比較獨立且有大小姐(少爺)脾氣,我建議找個年紀相仿、脾氣也是安安靜靜的貓咪,這樣才不會一直去冒犯家中的公主或是王子,他們的相處方式可能會接近相安無事,或是井水不犯河水的狀況。也許有人說,井水不犯河水的話,不就失去了陪伴的意義?不,雖然井水不犯河水,可是他們可能會有些許爭寵狀況,以及一些小動作,這些都是人類同伴無法提供給他們的互動。生活的意義不在於一直平平靜靜,太過於平靜反而會失去活力,有一點小小的波動,平靜才有他相對的美好,這樣貓咪會去期待他平靜的生活。活著有所期待,才有活下去的意義,我曾經看過有人說,如果把貓養在一個隔絕的空間,每天只是給他吃喝,物質生活就算精緻無虞,貓咪也會逐漸消瘦失去活力,我想不管是是貓還是其他動物都一樣吧。人的存在雖然也可以提供部分的生活樂趣,但是同伴的陪伴就是不一樣,有些事情是人類無法做到的。所以家中有一個這樣的孤僻貓,想要再替他找一個同伴,其實不必猶豫,你真的會發現家貓會有改變的!只要找到個性可以相和,管他是相安無事,還是井水不犯河水,他們會比較快樂一點。我有相同的經驗,很深很深。

家裡的貓活潑、愛玩年紀相仿、同樣愛玩的貓咪,是個不錯的選擇,但若是認為原本的貓太皮、太白目,我認為可以找個比較有威嚴的貓來制衡一下,不過可能會經過一段翻天覆地的磨合期,也說不定....威嚴的貓咪會被稍稍變得活潑一點,但也不是壞事,起碼他們可以一起把精力消耗掉,累了總會乖的!

如果家中的貓也是剛認養,年紀也還很小,那麼我建議等喵適應環境後,再來找玩伴會比較好一點。如果是在同一個中途家庭認養,可一起帶,或是前後隔一個星期帶回家也可以。

 5454_1126808622653_1600300561_311670_574372_n.jpg

 

家裡只有一喵,有點年紀,長期是獨自一喵,沒跟其他喵相處過

這種狀況比較麻煩一點,因為這樣年紀的貓咪有可能已經養成唯我獨尊、難搞、挑食、自視甚高的個性了,原本是獨生子女,現在多了一個要爭寵,反應會非常強烈,一個弄不好會有因心理影響到生理而不斷生病的狀況發生,所以選擇貓咪就不是看對眼就可以解決。但是如果找到一個他可以接受的貓咪,對他的生活將會改善很多!

新喵加入後,不必強求他們一定要相親相愛,井水不犯河水、相敬如賓也是一種相處模式。

通常家裡的大小姐或是大少爺對有威脅性的貓-已成年的貓,有較大的戒心。若是幼貓,因較沒威脅性,可能比較容易接受,所以若家中想增加新成員,可以試試看幼貓。他們表面上可能不好,說不定私底下好得很,我家就是女王配白目小貓,平常看起來是白目小貓在欺侮女王,私底下沒人看見的時候,女王會痛扁白目小貓,也會跟白目小貓有友愛的互動。如果家中老大雖然有戒心,但是也已經很懶得動了,帶小貓回家,最好是一次帶兩個,這樣萬一老大不理小貓,起碼兩個小貓會有個伴;雖然老大懶得動,但是看兩個白目小貓打在一起,也是一種娛樂,所以對老大的生活也是很有幫助的!

 IMG_5100.JPG

 

家裡不只一喵,因相對眼,有緣份想帶回家疼

這種情況,小貓大貓都可以,只要家貓可以接受,老貓也是不錯的選擇。只要注意急病的防疫隔離,以及互相適應的磨合期就可以了。

IMG_6776.JPG

 

 準備好要迎接貓咪回家了嗎?

[認養前  我們的十個約定]  http://catfirst.pixnet.net/blog/post/28111914  一生不離不棄的承諾. 認養前要仔細想清楚喔

[送養專區-徵貓奴] http://catfirst.pixnet.net/blog/category/1551820 尋找命中註定的主子~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catfirst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7)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