當天帶回貓咪 要注意的事 

從收容所認養的當天,建議就要帶去醫院請醫生做基本的驗血檢查,及體內外驅蟲。七到十四天觀察無恙後,再去一趟醫院打貓咪五合一預防針。

4a87d8a63336b.jpg 

 

   因為換環境對貓咪來講會造成極大的心理壓力,而導致身體的免疫力降低,容易感冒或拉肚子,而體內一些潛在的病毒也易於此時發作,因此在貓咪剛換環境的10天內,必須密切的注意貓咪的身體狀況,如果有頻繁的打噴涕、流眼淚流鼻水、不吃不喝、拉肚子軟便、嘔吐或精神不濟的狀況,都需要馬上與獸醫聯絡。

 

 4a87d8ad81705.jpg

 

4a87d8a6d1411.jpg 

 

 

帶貓咪回家的第一步
   剛到陌生環境的貓,通常都會因為沒有安全感而緊張、想要躲藏、甚至出現攻擊性的行為。因此不論您要養的是成貓或是幼貓,在一開始帶回家的時候,都需要採取一些小措施,以幫助貓咪減低不安全感、快速適應這個新環境

 

4a9c7df6092d7.jpg  

   在把貓咪帶回家之前,先買好貓咪的食物及用品。將一間小房間或是飼養鐵籠外面罩上布佈置成貓咪的房間,放好砂盆、食物碗、水碗、舒適的小貓床、貓抓板、玩具等等;最好準備一個可以讓貓咪把自己藏起來的箱子或有屋頂的貓床。可能製造危險的物品都要收好,例如清潔劑、藥品、電線或可能吞入的小東西。

為什麼要這麼做呢?其實,如果一開始就直接把貓咪放到整個家裡自由活動,貓咪反而會覺得非常害怕、沒有安全感、不知道該躲哪裡,甚至在驚慌之下就迅速逃竄到你抓不到的角落,因此讓貓咪先從小空間開始熟悉是絕對必要的。

帶貓回家之後,不要馬上把貓咪從提籠中抱出來,讓他自己決定什麼時候想走出來。

    許多貓咪在剛到新家時都會躲起來或縮在角落,或是發出~”的聲音,警告你別太靠近他。這時千萬不要硬把貓咪從躲藏處抱出來,也不要去靠近他,因為這時的貓咪處於緊張狀態,有可能會誤傷主人。許多飼主在遇到這個情況時都覺得很傷心:為什麼之前在收容所裡都好好的,到了我家卻變成這樣?其實貓咪只是一下子還無法接受這些改變,給他一點時間適應,等他覺得適應了,自然會主動來親近你。千萬不要一開始遇到措折就放棄貓咪,將他退還給送養人,否則只是錯失了一隻值得疼愛的好貓咪。讓貓咪主動親近你是非常重要的,代表他已經開始信任你。強迫貓咪只會讓貓咪覺得緊張而抗拒,可能導致攻擊行為,或是影響日後與主人的相處。
   您可以經常進入房間看貓咪,但原則是不要帶給貓咪緊張和壓力。可以固定一天2~3個時間餵食貓咪以培養感情,用罐頭最能打動貓咪的心。準備一些小玩具跟貓咪玩,或是單純的坐著看書、看電視陪貓咪都很好。當貓咪已經完全適應貓房和新主人後(可能只需一天,也可能需要好幾個星期),打開房門,讓貓咪出去探索。但還是一樣的原則,讓貓咪自己決定什麼時候該走出去。貓咪適應環境的速度與他本身的個性、過去的經驗、新家有無別的貓狗等等都有關,因此這是一點也急不來的,唯有耐心的等待和引導,才能順利的幫助貓咪適應新家,並且與新主人建立良好的關係。

4aac8645a5960.jpg 

 

4a7a4e995d820.jpg 

 

 準備好要迎接貓咪回家了嗎?

[認養前  我們的十個約定]  http://catfirst.pixnet.net/blog/post/28111914  一生不離不棄的承諾. 認養前要仔細想清楚喔

[送養專區-徵貓奴] http://catfirst.pixnet.net/blog/category/1551820 尋找命中註定的主子~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catfirst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5)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