有鑑於本blog需要大量的中途

但是有很多人 其實是不太懂

到底中途是什麼

到底中途要做什麼

所以這一篇就這樣的被生了下來

 

這篇分為兩個部分

第一部分是解釋何謂中途

第二部分是新手中途大部分會問的問題

請大家細細觀賞...

 

 

 

 

 

 

 

 

 

 

 

<<第一部分   關於中途>>

 

 

Q什麼是中途?

中途是一些愛貓、愛狗、愛動物的人,他們自願收容一些被人丟棄、受傷的貓貓狗狗(動物),將牠們照顧好,為牠們尋找能真心愛牠們、疼牠們的主人。

中途們憑藉著愛心、不忍之心,救助被虐待、棄養、受傷的流浪貓狗,然後花費很多心力、時間去照顧這些可憐的孩子,等照顧的健康、漂亮後,為牠們找個真心疼愛牠們的主人,送出後會持續追蹤一陣子,確定牠們的主人有好好對待牠們。

 

 

Q為什麼叫中途?

因為不是撿回家養一輩子,而只是短時間的照護,總有一天會再把這些動物送出去,,所以稱之為「中途」,是流浪(受傷)動物們短暫的寄住處。

 

 

Q我不知道當貓中途需要和哪個單位聯絡(以後方便接貓和送貓)?

當中途並不一定要與哪個單位連絡,也是很多個人中途,你可以到收容所,選隻想幫助的貓貓,送醫院檢查治療打預防針,確定健康狀況沒問題後就能送養了

送養的話可以利用網路張貼或者口頭方式宣傳訊息(ptt、貓咪論壇、自己部落格、Msn...等等)或者也可以參加各大民間團體舉辦的送養會,藉以將貓咪送養的訊息傳遞出去給想養貓的人知道,並進而接洽送養。

 

 

Q如何學習照顧病貓的專業知識?

其實這些知識都是經驗累積而成的,當然可以利用詢問或者查詢資料增加判斷知識,但貓咪生了什麼病及處理方式,其實還是請教專業的獸醫師最快。

 

 

Q當一個貓中途的條件?

 

1.

貓中途最最須要的還是"金錢"部份,因為動物生病治療是沒健保的,所以除了付出的精力,為了這些你可能無法獲得補助或是回收的開銷,金錢上的後盾是絕對必要的。

以收容所的部份來說,由於我們這兒人力財力單薄所以無法提供資金援助。請考量您自己本身財務能力,因為中途的貓兒多多少少都會有必要的開銷,所以不論是貓咪平時所需的飼料、貓砂、相關用品、乃至於預防針、醫療相關費用、都要請中途自行負責。

(註1:中途貓咪的預防針或是相關醫療費用,可於送養佈告先告知會酌收部分費用,以減輕中途本身經濟負擔)

(註2:如貓咪後來診斷發現屬於需花費龐大醫療經費者,本blog即會提供相關協助,例如發起募款等,但是否必須發動募款等協助,則由相關板主義工決定)

 

2.醫療與隔離的概念

很多嚴重的傳染病,都是經由貓隻接觸而擴散的。

因此貓兒帶回家的第一步驟一定是先與家中的貓兒進行隔離,一來觀察新貓身體狀況,二來讓貓咪兩方適應彼此。所以應徵中途前,要請您確定,你是否能確保剛接手中途的貓咪,能夠跟你家的貓咪不接觸到?!因為我們很感謝你的幫忙,但是我們絕不樂意見到你因為幫忙而傷害到自家貓的情形發生。

另外,如果可以,我們也希望你對於貓咪的一些重大疾病與常見疾病有粗淺的了解(或願意去了解),如果還有熟識可以隨時詢問的動物醫生,在貓咪不舒服的時候提供立即的診療,那就更棒了。

 

 

3.身邊人的認同

有愛心固然很好,但請不要偷偷的養,因為身邊人的想法(家人、室友...)影響著我們,以及貓咪的環境。我們不希望發生任何一手接一手丟的情形,接手不只是單純照顧也是一種保護的承諾,除非你能在24hr情況下守護著被身邊人(家人、室友...)討厭的貓,否則取得認同絕對是比較輕鬆的方式。當然,相對的,身邊人(家人、室友...)的認同與支持也是我們最大的動力以及鼓勵。

 

 

4.照顧動物的經驗

有經驗或者有意願學習了解照顧的知識,而非一時同情心的衝動接下中途一職。

 

 

5.中途的觀念

一個好的中途其實就是能替中途的貓找到一個適合的家,也因此如果你有中途一隻留一隻的念頭,捨不得放手將貓交給適合的領養人,那其實可能你不太適合當一位中途。但如果在自己能力許可,也真的有心能照顧牠一輩子的前提下,我們仍然是樂見貓咪被中途收編的情形。

 

 

6.愛心與耐心

剛出收容所或者受傷生病的貓咪,比起一般的貓咪更容易在情緒上行為上表現不安以及對人的恐懼,因此相對正常的飼養情形,中途的貓需要中途更多的愛心與耐心去陪伴關懷牠們,讓他們消除心理的恐懼,重拾接受人類關愛的感受與信賴。

 

 

 

 

 

<<第二部分  中途貓咪的日常生活>>

 

 

Q我要給中途貓咪吃什麼

 

奶貓 兩個月以下的貓咪 需要以人工輔助餵奶,此時的貓咪也只能喝專門的貓奶粉。

(專門的奶貓技術,如無經驗者可參考網路上眾多’’如何餵奶貓’’訊,義工也會負責教導)

 

剛斷奶的貓咪(意即一個多月到三個月大 或是已經長牙不會吸奶瓶的小幼貓)推薦 皇家

baby cat 34此種飼料為目前台灣市面上最小顆粒飼料,適合剛離乳貓咪食用;或是選擇任何

一種品牌的幼貓飼料,加熱水靜置泡軟,再給小貓食用;或是選擇幼貓罐頭或是嬰兒食品(雞

肉泥等細緻食物)。

 

成貓  一般貓咪飼料即可

 

 

Q中途貓咪該使用哪種砂

基本上貓咪適應力很強,最普遍凝結式的貓砂都會使用,除非特定像是水晶砂、木屑砂等,才

出現貓咪初期較不會使用的情況。

新屋收容所目前是使用木屑砂,所以基本上貓兒帶回家使用凝結沙和木屑沙應該都沒什麼問題。

另外,我們也建議幼小貓咪使用木屑砂,會較為乾淨。

 

 

Q我家有養其他動物,我可以當中途嗎

可以的,不過請先確認您家的動物都有定時接種相關預防疫苗,例如貓咪每年的五合一預防

狗狗每年的八合一預防針,以免中途的貓咪有潛伏的疾病,傳給您家的寶貝(當然,也必須

做到我們一再提醒的隔離)。另外,不同種動物剛開始的相處,請保持注意在他們的互動上,

以安全為第一優先考慮,不要強迫他們玩在一起。

 

 

Q一接到貓咪,要去看醫生嗎

不論貓咪外觀所見是否乾淨健康,我們都希望您能夠讓貓咪進家門前就先去動物醫院看診,請

生做初步的檢查,像是驅體內寄生蟲、體外寄生蟲,檢查糞便體溫等讓您對接手的中途貓

咪有基本的健康掌握。

 

 

 

 

 

 

 

 

Q貓咪一帶回家,要關起來嗎

 

小幼 建議前三天先關在籠子裡觀察飼養,觀察小貓是否正確使用砂盆,觀察飲食狀況,如一

切正常,也可以放到小房間裡飼養隔離(籠子是指鐵籠,不是外出籠喔)

 

中途貓有情緒問 建議也先關在鐵籠裡,並用布蓋上(夏天請注意通風)給幾天時間讓貓咪情

緒穩定適應環境。

 

病癒 依照貓咪得到的疾病或傷害,給予不同的照護,像是外傷復原的貓咪,如醫生指示需要

多活動,則不需要關籠,可以小房間管理觀察。

 

無問題的依照您家現有環境考量。

 

 

Q中途貓咪好像一直叫,該怎麼辦

有的貓咪剛換環會比較不安,此時就會不斷喵喵叫,我們可輕撫貓咪,給予心靈上的安慰,

一般來說數天內會減少此情形。 

 

 

Q貓咪很臭,我可以幫貓咪洗澡嗎

剛換環境的貓咪,免疫系統會下降,此時本來就是疾病爆發高風險時段,如果再幫貓咪洗澡會

將風險再升高,整體來說是不好的。

但是我們也體諒有時貓咪真的很髒,帶進家們實在很難為。所以如果時間允許,義工會先幫貓

咪做基本清潔,中途帶回家後也可以濕布幫貓咪清潔,如果真的髒到不洗澡不行,也請注意洗

澡細節與貓咪的情緒狀況,不要讓貓咪感冒了。

 

 

Q貓咪生活上有異常狀況、或是不太吃喝、或是鬱鬱寡歡該怎麼辦

剛接到手的貓咪,有時因為環境轉換,會不太吃喝。此時就跟飼養新進貓的處理方式一樣,

要強迫貓咪,要給貓咪一兩天時間適應,但如果一兩天過去後情形沒好轉,就請馬上帶去就診。

如果已經住了一段時間的貓咪,忽然變得不吃不喝則需要馬上帶去就診。

 

 

Q中途貓咪死掉了,後續要怎麼處理

 

因為中途貓咪,所有權上還是屬於收容所所

先,您接收到中途貓咪的時候,都會有晶片資料。

如果接手的是小貓,那麼會將晶片針交到您手上。

如果接手的是成貓,那麼晶片則已經注射到貓咪體內。

 

所以依照以上兩種狀況,我們分別了以下各種狀況

 

  1. 小貓,未打晶片,但是中途手上有晶片針

             ◎    送養出去-在送養的時候,可於動物醫院請醫生注射晶片針(注射費用約100元或不等)

                   注射晶片後需登記飼主資料,因小貓屬於未結紮動物,在一般動物醫院登記費用需要

                   800元,如想省掉此費用,可掃描或影印認養人身分證件,傳真或是mail給我,由我帶

                   到收容所登記,登記完成後再將登記資料寄回給認養人,此方式登記則免費。

    小貓死亡-請連同晶片送回收容所;或以冷凍寄送方式,寄回收容所

 

 

   B.    成貓,已打晶片

    送養出去-掃描或影印認養人身分證件,傳真或是mail給我,由我帶到收容所登記,登

記完成後再將登記資料寄回給認養人,此方式登記則免費,如貓咪已結紮,亦可至一般動

物醫院登記,費用約250元。

 ◎ 貓咪死亡-請將屍體送回收容所;或以冷凍寄送方式,寄回收容所。

 

 

Q貓咪一直送不出去,該怎麼辦

基本上我們不希望造成中途的負擔,如果貓咪一直無法成功送養,最後還是可以回到收容所;

是您可以盡早通知我們,由我們盡可能的再幫貓咪找下一個中途家庭。

 

 

Q我可以自己收養中途貓咪嗎

基本上,我們希望中途可以永久幫忙,但是養了太多的貓,就可能會斷了中途的路。所以我們

還是希望中途可以將貓咪送養,盡量減少中途自己收養貓咪的情況;但是我也很瞭解,養久了

感情還是會培養出來,要將貓咪送人會捨不得,所以即使不建議收編,我們還是樂意見到貓咪

有個家。

 

 

Q中途貓咪成功找到領養人了,該辦什麼手續

有打晶片的貓咪,晶片資料需要辦轉讓手續,可在一般動物醫院辦理,或是由我帶回收容所轉

讓。

沒打晶片的貓咪,則請參照前說明。

 

 

Q中途貓咪有時間限制嗎

有,不過送養當然是越快越好,這樣你才可以幫助更多需要幫助的貓咪。

 

 

Q想當中途該怎麼做

如果考慮好了,還沒被撲滅心中的那把火(燃燒吧!火鳥~!!),確定可以當我們的中途義工請填

以下問題,回信(MAIL)就可以等待板主跟你聯絡囉~

 

   A.請問現在是否有飼養動物?是否有中途動物的經驗?

 

   B.請問家裡的格局?是否有辦法隔離中途的動物?

 

   C.請問可以中途哪種類別的貓咪? 是奶貓/小幼貓/成貓/病癒貓/等待送貓?

 

   D.請問您住的地區?

 

   E.請問您方便自己到新屋挑選?還是可以接受義工分派的貓咪?

 

 

   F.中途的貓咪請問您是要自己處理送養?還是只能中途一段時間?

 

   G.請您留下

 稱呼:

 聯絡手機:

 Email

 Msn

 

  G.填好後請來信至fishandcat38@gmail.com

  

 

 

以上供大家參考 

重點是有顆想學習的心以及評估過自己的能力(包含金錢後盾)~其他的我們可以坐下來慢慢談

p.s有經驗的我們站著談就好了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catfirst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7) 人氣()